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你了解“紫外光电子能谱(UPS)“吗?
日期:2017-04-05

  紫外光电子能谱是近二十多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可用在研究原子、分子、固体以及表面、界面的电子结构等。对紫外光电子能谱数据菩提理论分析,可以直接和分子轨道的能级、类型以及态密度等对照。因此,在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表面科学与材料等领域广泛应用。
  光电子能谱技术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迅速发展起来,并成为研究固体材料表面态的重要和有效的分析技术之一。它的两个主要分支经过不断完善自成体系,一个是Siegbahn等人所创立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用于测量内层轨道电子的结合能,可用作定性订、半定量分析,还可以反映出化学态的信息。另一方面是Tunner等人所发展的紫外光电子能谱,主要用于研究价电子的电离电能。它的激发源属于真空紫外能量范围,可以在高能量分辨率水平上探测价层电子能级的亚结构和分子振动能级的精细结构,是研究材料价电子结构的有效方法。这两种技术的原理和仪器基本相同,我们实验室组装在同一台仪器上。主要区别在于,前者采用X射线激发样品,后者采用真空紫外线激发样品。
  由于紫外线的能量比较低,只能研究原子、分子的价电子及固体的价带,不能深入原子的内层区域。但紫外线的单色性比X射线好得多,因此,紫外光电子能谱的分辨率比X射线光电子能谱要高得多。这两方面获得的信息既类似,也有不同之处,因此在分析化学、结构化学和表面材料研究等应用方面是互相补充的。
  紫外光电子能谱的理论基础仍然是光电效应,设计原理和XPS基本相同,只是将X射线改用紫外光源作为激发源。UPS主要两种类型,一种是适用于气体的UPS分析;一种是用于固体UPS分析。仪器中用到的紫外灯是由真空紫外灯提供的。用于产生紫外光的气体一般是He,Ne等。
  HeI是真空紫外区中应用最广的激发源。这种光子是将He原子激发到共振态后,由激发态He1s2p(1p)向基态1s1s(1s)跃迁产生的。其自然宽度仅几个mev。He的放电谱没有其它显著干扰,可不采用单色仪。
  紫外光电子能谱的应用已迅速扩大到固体表面研究,例如研究表面吸附和表面能态等,并日益成为这些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工具。
摘自网站:
https://wenku.baidu.com/view/8e69f034eefdc8d376ee3248.html?re=view
http://www.docin.com/p-1730911649.html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苗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