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让磁共振成像技术来帮我们解惑
日期:2017-03-16

  我们常听人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当女性怀孕后,记忆力会有衰退的迹象,常常会丢三落四,通常我们叫此为“孕傻”或“婴儿脑”状态。不过,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之前有很多关于怀孕对认知功能的研究,但基本都是从激素的角度来解释怀孕的影响,以人脑为观测对象开展深入研究,此前几乎没有先例。荷兰莱顿大学神经学家Elseline Hoekzema等希望改变这种局面。
  Hoekzem等人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初次怀孕并生育的25名女性进行脑部扫描:首先是怀孕前,然后是在其生完孩子3周和几个月后。为了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研究人员还对20名未怀孕且未生育过孩子的女性,19名初为人父和17名没有孩子的男性进行了脑部扫描。然后,研究人员开始利用计算机对磁共振扫描结果进行灰质分析。
  研究发现:无论是自然受孕还是体外受精而怀孕,只有初为人母者才会出现灰质减少的现象。怀孕期间宝妈大脑中某些区域(处理及回应社交信号)的灰质面积有所缩减,这部分区域与妈妈们生产后响应自己宝宝需求的区域几乎重合。脑结构的这种变化,使初为人母者脑相关区域或能更高效地运作,以更好地回应宝宝的需求并及时察觉到周围环境中的威胁因素。此外,主要负责记忆的海马体也会产生类似的变化。怀孕使宝妈们脑结构发生的这些变化,至少会持续两年。
  两年后,参与实验的25位母亲中的11位,在没有再次受孕的情况下,其脑部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她们孕期失去的灰质并没有补回来,而海马体基本恢复。事实上,通过磁共振成像扫描,再利用计算机进行分析,可以百分之百地判定女性是否怀孕过。
  灰质体积萎缩不代表着这会导致孕妇智商和记忆力的降低。该研究也没有发现怀孕妇女和未怀孕妇女在记忆上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宝妈们,不贸然否定,不跟风盲从,才是科学的魅力。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徐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