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近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智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陈涛研究员与路伟研究员模仿章鱼“利用色素细胞变形驱动皮肤变色”的机制,报道了一种“光控多色荧光凝胶驱动”调制的智能图案显示系统,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地球是一颗绚丽的蓝色星球,约71%的表面都被海洋覆盖。神秘的海洋中不仅记录着生命起源的秘密,也蕴藏着丰富而庞大的资源。像鱼儿一样在海洋中畅游,自由地探索海洋的秘密与资源是人类由来已久的愿望。
将荧光高分子水凝胶、荧光漆、导电纸以及电极通过层层复合得到非对称水凝胶-石墨烯体系。通电后,利用碳基薄膜层在通电时产生的焦耳热,诱导温敏性荧光水凝胶层发生可逆相变,从而使颜色发生明显改变。
科学家采用电永磁技术改进的爬壁机器人,机器人足部增加了微型电永磁吸附机构,研制了专用的驱动器和控制系统,仅在切换吸附状态时需要用电,无需持续通电即可保持吸附或释放状态,大幅提高了爬壁机器人续航能力。
水凝胶驱动器拥有温度,红外光两种响应模式。在高温或近红外光下收缩,复合结构弯向水凝胶一侧,完成抓取动作
液态金属基痛觉传感器贴附在电子皮肤表面,感知伤口的产生。电子皮肤受伤前,正常感知压力,将橡皮筋挂在人和机械手之间“拔河”,橡皮筋不断增长,压力过大时,机械手“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