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重防腐涂料是实现苛刻环境下腐蚀防护、保障工程装备安全和延长其服役寿命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关键工程材料。
随着水凝胶的发展,科学家们通过不断地改性,一次次为水凝胶注入新的功能,使其变得越来越智能。但是水凝胶脆弱易碎的问题,往往使得其在使用的过程中因局部“受伤”而失去了继续使用的价值。因此如何去修复“受伤”凝胶并且让其回复初始的功能成为了如今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
庄子与惠子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相争持续了两千年,那么“鱼之乐”是怎么样的呢?鱼又是怎样“看世界”的呢?
一起探索电子皮肤的秘密
可以设想,今后不用键盘,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对电子设备的控制或者信息的输入,尤其是在极地科考等领域,附在手套上的TENG能够使科考人员随时随地方便地进行指令控制,是不是很酷呢?
近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智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陈涛研究员与路伟研究员模仿章鱼“利用色素细胞变形驱动皮肤变色”的机制,报道了一种“光控多色荧光凝胶驱动”调制的智能图案显示系统,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