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金属玻璃(metallic glass),也称为液态金属(liquid metal)或 非晶态合金(amorphous alloy)。那什么是金属玻璃?这类材料又有什么样的优异性能呢?
玻璃(包括金属玻璃)属于一种亚稳态(或不稳定)材料。随着时间的推移,玻璃会朝着更低能量的方向发生弛豫(relaxation)甚至晶化,从而性能变化。
材料学研究也经常被通俗的称为“炒菜”。各种原材料就像是炒菜中的各类蔬菜和肉类,而制备材料的各种方法类比于炒菜中的煎、炒、蒸、煮、焖等,所以材料科学研究和烹饪看上去相距颇远,实则是同宗同源的两大门派。
它成本低廉,却破坏力极强;它不杀伤人员,却对对方的民心士气造成极大影响;它消耗极少,却能牵制对手的大部分精力,它就是被誉为“电力杀手”的石墨炸弹。
雾是一种自然现象,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微细水滴(或冰晶)的可见集合体。霾又称灰霾(烟霞),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
何为柔性显示屏?其真正意义何在?柔性显示屏能为智能手机或者其他设备带来什么优势?